ISS crushes our lives!

Post Date: Jul 23rd, 2013 | Categories: Advocacy, Media | COMMENT

難民到立會示威 張超雄到場支持:「不要氣餒」

We are the InMedia HK, in the past week, we follow the issue of refugees’ suffering in Hong Kong. And we post four articles for that (one article is still writing). We are happy that the public starts to care about the situation of refugees, as more media are reporting it, thanks for the advocacy work of the Vision First.

 

DSCF5653_edit 

(獨媒特約報導)昨日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舉行特別會議討論在港難民困境。關注難民團體Vision First約50名難民及義工會議前到立法會門外示威,要求政府正視本地難民困境,矛頭直指港府及香港國際社會服務社(ISS)。工黨立法會議員張超雄到場支持,批評政府支援不足,並鼓勵難民「不要氣餒」。

抗議矛頭直指港府及ISS

示威人士高舉不同標語抗議,像「援助,不要壓迫!!(Assistance Not Oppression!!)」、「難民可以貢獻香港!!(Refugees Can Contribute To Hong Kong!!)」、「反對拒絕文化!!(Against The Culture Of Rejection!!)」,也有矛頭直指ISS的「ISS摧毀我們的生活!!(ISS Crushes Our Lives!!)」、「ISS在進行社會控制!!(ISS Is Social Control!!)」,並架起象徵惡劣居住環境的寮屋模型。他們聲嘶力竭叫喊,希望引起關注,向政府及立法會議員施壓。

工黨議員張超雄到場打氣。他在2005至06年探望過不少難民,有人住在旺角,也有人住新界西,不少人的居住環境惡劣,食物及健康護理皆不足,兒童甚至不能上學。「港府簽署了不少聯合國公約,有責任提供基本服務予難民,令他們不致貧困。香港是先進城市,有能力更好地照顧難民」。他形容難民的困境難以接受,敦促「港府必須盡快作出改變」。他又鼓勵難民繼續爭取權益,不要因眼前困擾而氣餒。

此時天公不造美,下起滂沱大雨,集會唯有轉到另一示威區繼續進行。來自巴基斯坦的難民John對記者大吐苦水,他是基督徒,受到宗教迫害,故於2007年到港申請酷刑聲請,但至今仍未成功。現時他和另外三名難民住在油麻地。他批評港府及ISS支援不足,「我嘗試自己找居所,但我去找物業代理時,他們第一句便問我:有沒有身份證,第二句便問:你能不能支付按金?」由於他不能合法工作,ISS資助又不包括按金,他根本不能承租。他批評,港府像在迫他回國。

DSCF5683_edit
(中間為John)



TELL US WHAT YOU’RE THINKING...